close

週末試作食譜 (臨時決定要寫的,所以完全沒有照片,有時間再補上)

書名: 生牛奶糖與手工糖果 

作者:上村真巳

生牛奶糖(軟)和牛奶糖(硬)

其實這兩種吃起來口感完全不同的牛奶糖是用一模一樣的材料完成的,差別只在於熬煮的時間。

書裡的材料如下:

細砂糖25g 

鮮奶油50g

水麥芽8g(或稱水飴)

這樣子的量作出來的牛奶糖其實量好少,大約只有60g。所以呢,我第一次製作就直接把材料乘於4,也就是

細砂糖100g 

鮮奶油200g

水麥芽32g(或稱水飴)

作法非常的簡單,也就是將上面3種材料秤好放入鍋中,開中火加熱,並用耐熱刮刀攪拌避免焦底,加熱至沸騰並轉為濃稠後就可以依個人的喜好決定關火時間。

如果想要吃生牛奶糖(入口即化)那就在轉為濃稠後而且帶點淺淺咖啡色就可以關火倒入模具。如果想要吃牛奶糖(硬的,而且吃起來超像外面賣的偉特糖)就煮到顏色變成較深咖啡色再關火倒入模具。

倒入模具後待放涼後放入冰箱冷藏1小時後取出切塊就完成了。書上寫的就是這麼簡單,然後實際上也是這麼簡單。BUT!!!!!!!!!

實際操作後有幾個操作重點要特別注意一下:

1.使用的鍋具最好是單柄鍋,比較方便倒出,因為要一手拿鍋一手拿刮刀刮乾淨。還有如果一次份量要煮多一點的一定要選擇大鍋子,最好是材料總量的6倍以上。否則一定會咕嚕咕嚕的滿出來(在煮到沸騰時一定會冒的很高很高然後就溢出來了...(還好那天我的小鍋還沒洗所以拿大鍋操作..否則一定會滿出來的)

2.模具一定要使用烘焙紙!!!這樣才會方便取出。我的作法是直接用烘焙紙折成長方型小紙盒,但是因為烘焙紙很軟,所以在長邊處一定要用硬物(我是用湯匙)ㄎㄨㄟˋ在旁邊,否則把煮好的牛奶糖倒入後就會歪掉了。

3.切塊的時間點:如果是要作生牛奶糖就要放入冰箱後再取出切塊(取出的硬度大約像外面的森永牛奶糖一樣,但是會隨著回溫後會變的軟又黏,所以動作要快點),切完後用烘焙紙包裝。(如果有現成的糖果紙更好,

而且生牛奶糖不包會黏在一起,所以一定要包裝)。如果是要作牛奶糖則要倒入模具後回溫到不燙手的時候先切塊再放入冰箱,否則一但先放入冰箱後就別想切了!!!!!!只能用敲的敲成小塊狀(我就是這樣XDDD)

 

後記:

其實兩種牛奶糖都好吃~但是我偏愛硬的牛奶糖啊!!!!打開罐子就好香,而且才不會一下子就吃光光了。然後我家小孩是一個愛吃硬一個愛吃軟....所以還是兩種都要作...怎麼這麼難伺侯啊!!!!!!!!!!!!!!

 

 

 

 

 

 



本文來自: https://olivia33013.pixnet.net/blog/post/323359905-%E7%94%9F%E7%89%9B%E5%A5%B6%E7%B3%96(%E8%BB%9F)%E
arrow
arrow

    bet34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